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误诊 - 2

(续... 误诊 - 1)
说真的
这是一则七月多的新闻
当时我根本没留意到

最近连续遇到两个医生不断向我们强调
分辨acute abdominal pain 病因的重要性
并有提到最近有发生这样的案件
回到房
在google输入
"胃炎,误诊, 星洲" --> search pages from Malaysia
我在本地的一个forum 找到了这则新闻

我不知道读了这新闻你有什么感觉
换做是两年前的我
甚至是一年前的我
说不定我会说那位医生太不应该了
误诊耶! 出人命耶!
人命关天耶!
那医生罪不可赦!

抱歉
那不但只是两年前的我的看法
也是大部分社会人士对医生误诊的看法
说不定我爸爸妈妈亲戚朋友也是这样想

没错
你这样想没错
医生本来就不能容许犯错
因为医生的失误非同小可
"M.D. 的文凭也是 license to kill"
听过这个比喻吗


2007年 12月今天的我
上了2nd year半年的我
接触了clinical 一点皮毛的我
clerk过病人问过history的我
还会这样想吗?
还敢这样想吗?

我不知道当时病人是怎样的状况呈现
所以我没有资格批评那位医生的诊断

70% of diagnosis can be reach by only history taking
更听说过
If a doctor cant diagnosis his patient's illness
in the first 5 minutes of the consultation
it is unlikely he ever will

一个诊断
就是这样生下来的
医生问问题的技巧及经验
病人回答问题的方法
病状当时演变的程度
千钧一发耶

如果你有看 House
你就会明白
何谓诊断会随病状的发展改变
不同的 symptom
哪怕是多一个
就足以把diagnosis来个一百八十度的改变

如果你clerk 过 patient
你会发现
有些病人是来这里之前到过别的诊所的
诊断,开药,回家,吃药,没效,恶化
然后被家人带到 a&e

因人而异
每个人的病状发展都不一样

说个真人真事吧
我妈妈
在我中三时
有一天在学校(我妈是老师)
在跟同事交谈时突然不能讲话
就是突然间不能够讲话
哎呀,就是dysphasia咯
然后半分钟后恢复正常

爸爸带她去诊所
医生诊断那是因为压力造成的
应该没什么大碍
要妈妈多休息
不要太压力
(当时医生可是自信满满的这样说)

爸爸不大相信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会的
他说这种东西可大可小
于是带妈妈到HUKM检查
很幸运的遇见一位比较资深的医生
他看了妈妈的病例和体检
就为她安排了CT scan
(我也忘了是CT 还是MRI 了)

结果是
妈妈的脑里面长了肿瘤
良性的
但长在脑子里面你可以想象
那比Nurani 四人房还窄的脑子
就算是良性都是假的
压到你的optic tract 搞不好就会失明
压到你的动脉搞不好就会stroke
压到你的Broca's area 搞不好就 dysphasia
就算什么都不压都好,它长大了就会使intracranial pressure 上飚
后患无穷

后来
妈妈在Sunway Medical Centre 进行了手术
到今天为止依然好端端的
我不敢想象如果当时爸爸没有那样做
妈妈现在会怎样

选上医科这条路
妈妈的case 其实是暗藏在心底的一把声音
提醒着自己
误诊后果的严重性

我们不敢说误诊有罪
我们却不能不时时提醒自己
误诊的结果是致命的

加油吧
把基础搞好
把技巧练好
好好累积经验
因为几年后
做诊断的人
就是我们了
(医学系&牙医系同学们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