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误诊 - 1

来源:星洲日報
日期:2007.07.29(日)

急性盲腸炎當胃病醫
少女疑誤診猝死

(大山腳訊)急性盲腸炎當胃痛醫治,少女疑誤診猝死!

一名16歲少女陳為禎因腹部劇痛,母親送她到大山腳私人診所,醫生診斷出少女患胃病,為她打了一支針以及讓她服藥。回到家後,少女的腹痛依然沒有減輕,而且還出現排泄困難,少女於當晚約9時猝死家中。醫生解剖報告證實,死者患急性盲腸炎。

陳為禎母親陳清珠(41歲)表示,其女兒是於週五(27日)晚腹部絞痛,並於翌日(28日)上午約11時帶女兒到大山腳一私人診所看診。醫生檢查後,診斷死者是患胃病,較後便為她打針及給了一些藥。

腹部劇痛不止

“為禎回到家服了藥後,還一直嚷著肚子不舒服,不能排泄,我唯有吩咐她多喝點水,之後就回到工作崗位。直到晚上,為禎的腹部劇痛依然沒有減輕,家人見狀唯有出外買牛奶給她。當家人還在為她沖泡牛奶時,為禎突然倒在沙發斃命。”

她眼見手指腳指開始發黑,見狀不妙立即致電救護車。當救護車在週六()晚9時15分抵達時,醫護人員證實女兒已不治。

“為禎在月經期間一直都會出現腹部劇痛症狀。週四是她月經期的最後一天,可是週五晚她的腹部卻一直絞痛。直到週六(28日)上午約11時,為禎的腹部絞痛依然沒有減輕,所以我立即帶她去看診。”

輟學照顧2幼弟
死者生前乖巧有禮


據鄰居表示,陳為禎是一名非常乖巧及懂事的女孩,平時見到左鄰右舍都會向對方問好,非常有禮貌。對於為禎突然逝世的消息,鄰居也深感惋惜。

據瞭解,為禎是家中的長女,有兩名分別8及2歲的弟弟。為禎的父親在多年前已逝世,她為了幫忙母親照顧兩名年幼弟弟,在一年多前已輟學,留在家中照顧弟弟及做家務,讓母親能安心工作賺錢養家。

少女陳為禎的遺體當晚被送到大山腳縣醫院太平間,經醫生於凌晨進行解剖後,證實為禎的盲腸已破裂,死於急性盲腸炎。

“死者看病時未發燒嘔吐"
診所醫生:根據症狀打針開藥


診斷陳為禎患胃病的陳姓醫生受詢時說,陳為禎於週六(28日)上午10點多到其診療所看病時,並未出現發燒、嘔吐的現象,右下腹也沒出現劇痛,所以他才診斷是患胃病。

“當時死者還宣稱胃部疼痛,並且有經痛。”

他表示是根據病人的症狀,為病人打了一支止痛針以及開了一些胃藥讓病人服食。

他補充,盲腸炎的病發過程可以從幾個小時到幾個月不等。如果患者家人發現患者出現不適或病發,應立即把患者送入醫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