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抽血记

小时候我是没想过自己会读医科的
虽然我不怕血
但我怕吃药,怕打针,怕打点滴,怕....

其实那些怕都是怕被医生做在自己身上
... 如果要做在别人身上的话我会怕吗?

14/11/2007 1000
终于答案揭晓
Venepuncture & Setting IV line
Clinical skill lab
我们在玩着实验室助手准备好的器具
针筒,针,cannula, test tube, IV solution
大家都兴奋不已

终于我们的讲师到了
你猜他第一句话是什么?
"So... What are we gonna do today?" 他很认真地问
~
"Oh... Venepuncture... Ok ok... So who will demostrate?"
向后倒~~
[Doctor, how bout you demo one time for us?]
"Oh.. No no.. I haven't read the handout yet..."
向前到~~~
[Er.. Doctor, arent u suppose to know this to become a doctor?] 我没问出口
但他好像猜到我们在想什么
"I dah lama tinggal benda ini dah... But dun worry... As u do i will give comment...
U all already read the handout kan?"
不倒了~~ (已经麻木了)
一定又是 family medicine / community medicine / pharmacology / radiologist 的医生
大家互望了五秒
好吧! 动手吧...

就见那可怜的mannikin 被如雨般的....
不用问,要是它会叫痛的话它也会不叫了 (已经麻木了)

绑上tourniquet
我们先找到手臂的静脉

(通常我们用median cubital vein) [参见图]
把它压紧
然后把针以斜30度的角度刺进去
要感觉到那'pop' sensation就代表已经插进静脉了
慢慢的把''抽出来

说起来简单
做起来也不难
为什么?
因为它不会叫痛
不会哭
也不会诉你

加上它的静脉是超大条的
假人毕竟是假人嘛

终于大家都玩闷了
觉得是时候动真格了
[!谁要捐血?]
何止捐血,简直就像献身嘛
结果我竟然是第一个献身的那个

看着同学抓着针在我手臂上颤抖
你觉得我比较怕还是她?
我必须相信她,我这样告诉自己
当针插进我皮肤时
说真的,有点痛
慢慢的,就见到我那黑黑的血跑到针筒里

我个人的意见啦
我们必须亲身体验被抽的血感觉
酱才能体会病人的处境嘛


然后大家更high
就这样轮流抽

却见威威在跟mannikin
首先是表演单手抽血
不是开玩笑
真的给他抽到咧

然后....
他把血抽出来
把针拔出来
刺进去,注射进去
再来是...
还是不要讲比较好

轮到我抽了
我的牺牲者是刚才抽我的马来女同学
我有点担心
因为基本上我在她手臂上根本找不到任何静脉
不像我自己的
prominent
但医生说我的是running vein
意思说会跑来跑去的
其实这样更难抽

绑上touniquet
我轻轻的在她cubital fossa 拍了拍
再加上她紧握拳头
终于我看到了一点青色浮现
像刚才练习一样
用左手压稳静脉
右手轻轻把针插进去

糟糕
我感觉不到什么
pop 咧...
在旁指点的医生说
Enough, enough... Now u try to pull...”
我用左手定着针筒
右手慢慢的拉
piston
口里念着阿弥陀佛
!!
有血跑出来了
我赶紧把针抽出
大伙儿都松了一口气

我觉得其实抽血还真须要运气
不是每个人都酱幸运一次就成功
那还得靠我们日后的练习
累积更多经验和学习更多技巧
才能成为一个安全的医生 (safe doctor)

所以,大家
加油吧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ah...so nice le.....
u can take ppl blood o....
i only let ppl take my blood.....